跳到主要內容區

研究新聞

鄭祥麟老師《哈佛商業評論》個案

《哈佛商業評論》是針對管理實務的研究而出版的專業雜誌,也時常被教授們拿來當作課堂上的個案教材,想必企管系的同學們都不陌生吧❗️系上的鄭祥麟老師受邀為哈佛商業評論所撰寫的個案也在這週上架囉~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鄭老師希望透過個案告訴同學們什麼事吧👇

💡個案說什麼

《在地品牌對抗連鎖大鯨魚》是以在職專班學長所經營的嘉義在地健身房為例,描寫當時面對大型連鎖健身房進軍嘉義時,他們所做出的策略回應與議題,希望藉此提供給小型企業做參考。

在撰寫個案的過程中,老師發現許多新創企業的問題大多來自商業模型,雖然建立起了成功的商業模型,但市場規模卻不夠大也沒有持續成長,使企業侷限在既有的氛圍當中,成長性不大,也面臨到顧客流失和競爭者模仿的問題。因此,如何建立與擴張營運模式的速度便成為新創業者需要思考的問題,也能以這篇個案作為參考。

這篇個案非常適合對策略或行銷有興趣的同學,鄭老師希望同學們能邊閱讀邊思考🧐,從中發現自己思慮不周的地方和邏輯的缺失,並在日後的課堂和個案討論中,補充知識和訓練自己的思考能力。

💡鄭老師給同學們的話

☑️企業需要的是一個會思考的企管系的學生

企管系教的是通才,或許我們懂得財務知識不比財金系,我們了解的人資法規也不比勞工系,但我們能藉由個案的閱讀促進思考的邏輯,思考該如何整合不同領域的知識,強化思考和判斷力才能為自己創造更多的競爭力💪

☑️任何學習要有知識面,才會有知識點

在閱讀個案的過程中,不要一直想著能從中得到什麼知識點,要先思考自己有什麼知識的思考邏輯框架,建立了知識架構後,才能網羅不同的知識點,將知識建構的更加完整。

📎歡迎大家把鄭老師的個案找來閱讀~在閱讀的同時也別忘了要多多思考,才能在學習的同時,替自己創造更多的競爭力喔!

🔗哈佛商業評論個案連結:https://www.hbrtaiwan.com/article/21038/hbr-article